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乐群新闻> 机构新闻

 【从心而动,助力发展】浦东新区“心动力”学校社会工作项目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4年1月18日下午,浦东新区“心动力”学校社会工作项目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尚德实验学校成功召开。
浦东新区“心动力”学校社会工作项目是由浦东新区民政局出资,委托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落地于上海尚德实验学校融合部的试点驻校社工项目。项目自2023年9月开始试点,经过需求调研、项目服务与项目评估,于2024年1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本次交流研讨会旨在从政府、学校、社工机构以及学生家长的角度对上一阶段的项目成效进行总结交流,并对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包括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社会福利处处长李志伟、副处长石锋泽、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事务中心主任于明、副主任严晓伟、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处长陈菊英、尚德实验学校理事长、副校长叶翡、常务副校长徐晓、融合部副校长王雪松、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主任鲁梅,以及“心动力”项目团队的所有成员和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代表。
一、沟通是协力的根基
研讨会伊始,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鲁梅主任致辞,对项目的开展与思考进行交流。鲁主任指出,整个项目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最深的感触便是“沟通”二字,于是从与民政局的沟通、与校方的沟通、与学生的沟通、与教师的沟通以及与家长的沟通五个方面讲述了项目从设计之初到整个开展过程所遇到的困难以及所收获的经验。其后,鲁主任从学校社工的角色定位、未成年人保护的家校社联动、持续长期开展学校社工项目的必要性以及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四个角度总结了自己对学校社工项目的思考,呼吁集结各方力量,以学校社工的形式助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二、起绰号引起的危机
紧接着,项目驻校社工通过其在项目过程中处理的一个典型学校个案为例进行案例研讨。一件原本是三个孩子互起绰号的小事,却在校园环境中演变为校园霸凌,且参与解决问题的老师也深深卷入纠纷,成为谣言的受害者。社工邀请与会者分别从学生、家长、老师的角度分享讨论对案例的感受与角色需求,让与会者感受到学校社工服务中经常面临的问题本质所在,即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之间所缺失的信任感带来的矛盾冲突,并通过社工在此案例中对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的综合应用,展示学校社工在处理学生与学校所面临的问题时的独特视角,凸显了学校社工第三方身份的重要性以及家校社联动的必要性。
三、三方共筑孩子未来
在随后的各方代表发言中,家长代表表达了对学校社工试点项目的高度赞扬,认为社工是对于学生而言除学校和家庭以外的重要社会支持,认可学校社工服务是学校全纳教育的有效尝试,期待学校社工项目的延续和发展。教师代表感谢了学校社工项目组成员对学校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所提供的支持,也对后续服务提出了教师方的建议。校方代表感谢了上级部门选择本校作为试点学校,也表达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合作了解到社会工作这个职业的专业性,认可社工作为学校心理老师以及全员导师制之外的力量,对于学生保驾护航所起到的重要补充作用,希望通过学校社工项目的持续开展,成就学生的个人发展。
四、深化推广学校社工
研讨会的最后,教育局领导与民政局领导分别发表讲话。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处长陈菊英指出,这是她第一次详细的了解到学校社工项目的开展情况。从今天交流的内容看起来感到十分欣喜,认为驻校社工项目为教育部门处理学校中越来越高发的学生情绪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在介绍了教育局本已规划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计划的同时,表达了希望参与支持学校社工项目发展的浓厚兴趣。
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表示,“心动力”学校社工项目的试点非常成功,是民政系统应对未成年保护的一个很好的尝试。以往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多关注的是社区中的弱势群体,但近年来发现越来越多出现突发事件的儿童家庭往往不是社区中的困难家庭,而是普通学生家庭。学校社会工作为此类问题的提早发现与干预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在庄局长还表示,浦东新区作为“引领区”,应当为人之未为,在新的一年期待能进一步推广与深化学校社工项目,将这一服务长期的开展下去,并期待与教育局等其他政府力量一起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学校社会工作的发展。
研讨会的最后,庄局长说:“今天正好是腊八节,希望大家记住这一天,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