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乐群新闻> 机构新闻
 

【重点项目推进】持续推进社区救助工作,就业援助赋能“百户”家庭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持续为救助对象提供救助服务类支持,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在浦东新区社会救助中心的支持下,于今年4月起在浦东新区辖区范围内开展“百户”困难群众服务项目。服务人群聚焦因病支出型贫困对象(尿毒症患者)及35岁以下且未丧失就业能力的困难群体,以保障基础生活为前提,赋能促进个人发展为目标导向,拓展“政策找人”路径,提供及时精准的政策咨询和救助资源链接。
经过前期的调研入户走访,完成对35周岁(及以下)就业年龄段救助对象101人建档立案。在针对该服务群体时,乐群从救助对象个体与社区救助机制两条路径介入,自8月起陆续开展一系列就业援助服务。

调研一线社区救助工作探索完善社会救助机制

乐群借助前期入户走访,深入浦东新区社区救助顾问日常工作,通过观察法和焦点小组访谈法等研究方法进行调研,获取了大量的现场信息和反馈,切实了解了社区救助顾问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效果。
目前,浦东新区社区救助顾问机制在服务体系、人员队伍、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为困难家庭提供基本的救助服务基础下,通过信息化技术支持,实现了对救助工作的动态管理和监测。
然而,在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不完善之处,为一线社区救助工作的推进与落实带来一定阻力。救助对象层面,存在政策解读困难,救助工作流程繁琐,救助对象需求不同和隐瞒真实情况等问题;社区救助顾问层面,存在特殊情况无从上报,资源共享不充分,救助顾问人员流动大,“政策找人”出现漏人等问题。针对这几类问题,乐群将协助浦东新区救助中心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机制流程,赋能救助顾问团队,进一步推动“政策找人”。

建设赋能社区救助顾问持续引入专业社工理念

为加强救助顾问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政策找人”,乐群于今年开设2023年度浦东新区社区救助顾问培训共2场。
9月,邀请到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副主任赵雅萍为全区1500名社区救助顾问开展讲座,引入专业助人理念,解答如何从专业社工角度做好群众的首问接待工作,利用需求评估框架等工具合理评估救助对象及其家庭的需求,做好政策解答和服务转介。
10月,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总督导、高级社工师朱蓓采用工作坊形式,通过案例分享、情景模拟等环节设计,增强社区救助顾问访谈沟通能力,提升社区
救助顾问在日常走访工作的需求调研能力,及时获取反馈信息,提供精准服务和政策支持。
培训第一场
培训第二场

开展多元就业援助服务精准对接社会救助资源

经过前期的调研入户走访,乐群完成了对35周岁(及以下)就业年龄段救助对象101人建档立案,并为近期有就业意向的成员组建线上社群,定期发布就业政策、岗位招聘会等相关资讯,拓宽服务对象信息获取渠道,加强服务对象社会支持网络功能。
由于救助服务覆盖范围广,涉及浦东新区36个街镇,在开展就业援助服务的过程中,乐群社工采用小组工作+个案服务+资源链接的服务模式,针对不同家庭困境及就业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
面对就近街镇居住、有共同就业意向的服务对象,开展一路“职”达就业支持型小组。首节小组主题为潜意识团体心理辅导,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樊菁怡以OH卡为媒介引导组员在讲述过程中调适就业心理,正确认知自我,以更积极的心态应对生活与就业竞争。
面对部分居住地偏远、身体不便外出的服务对象,则开展个案服务,陆续上门走访书院、新场等街镇服务对象,邀请上海市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郭涵芳随行,一对一进行就业辅导,从就业心理、就业能力、就业预期等各方面与服务对象进行探讨,规划职业发展。
在遇到家庭成员迫切希望服务对象就业的情况时,社工也会邀请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就业方向探讨,增强家庭沟通,调节成员就业观念,消除其要求服务对象快速就业的非理性信念。有效减轻服务对象受到的来自家庭的压力,同时缓解待就业为个人及家庭带来的焦虑,避免仓促决断,有助于个人今后更长远的发展。

后续,乐群也将以走访“百户”困难群众服务项目为载体,持续深度跟进已开展的服务个案及项目,不止聚焦于赋能个人就业竞争力,同时注重服务对象在家庭情境中的互动,提升家庭的抗逆力与幸福感。在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前提下,联合多方社会力量与政府力量的帮困资源,协助服务对象公平竞争就业,增强困境家庭内生动力,在“物质+服务+心理”服务方面为他们提供支持和补充,更好地回应服务对象及家庭的需求。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