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乐群新闻> 专业服务

【重点项目推进】美丽楼道打造 改善社区美好生活

        “鹤邻居”楼道创建服务项目围绕建设“幸福航头”的要求,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优化社区居住环境为目标,通过打造“鹤邻居”社区睦邻星级楼道创建工作,积极挖掘辖区内生资源,广泛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楼道建设,营造“干净、安全、文明”的楼道环境。

自2022年航头镇鹤沙航城社区 “鹤邻居”楼道创建五年行动计划开始,发动了4000多位居民,850多位楼组长参与其中,已经在大居内20个居委工作站完成了905幢星级楼道建设。由楼组长牵头,发动整幢楼的居民,以楼道特色“一品牌”、居民自治“二完善”、公共空间“三畅通”、环境卫生“四不要”、邻里关系“五标准”创评标准为依据,确定楼道公约,围绕楼道主体氛围及特色,包括党建、睦邻、服务三大板块,共同努力打造舒适环境。紧紧围绕社区居民自治,加强了社区建设,创建社区“鹤邻居”品牌,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广的自治平台,实现价值引领和理念引领,真正改变居民的生活品质和行为意识,充分调动了居民自治意识。
自项目启动至今,鹤沙航城社区20个居委投入“鹤邻居”楼道创建工作中,在居委配合物业一次次整治楼道堆物、大力宣传电瓶车入楼道的危害性后,楼道工作的宣传力及影响力已达到全社区覆盖,楼道全社区知晓,活动全社区动员。
2、服务成效
1)打造楼道过程中的亮点
(1)带动居民积极性,组建楼道工作团队。
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通过自治委员会工作人员,楼组长团队的简单结构为中心,挖掘社区志愿者,楼道居民积极性,通过居民会议,建立楼道工作团队,人员分工,共同寻找楼道特色,通过服务开展凝聚人心。
(2)楼道打造工作起到社区引领作用。
在楼道打造的过程中居民了解到自治楼组工作的工作方法,了解楼组打造的意义与优势,通过居民带动居民,改善了楼道的卫生情况,安全情况,文化环境,服务意识,党建引领。慢慢在社区中引起了影响力,扩大了知晓度。也挖掘了一批积能者为社区服务。
(3)居民互相带动,争做楼道主人
   居民在楼道中互相影响,整理楼道卫生,宣传楼道精神,拿出楼道装饰。居民互相监督互相影响,共同打造楼道,并形成楼道微信群,楼道公共记事本等及时积极的沟通楼道情况。
(4)以评促建、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形成新社区风气
   在楼道的打造过程中,不断的涌现着优秀的个人,以及优秀的楼组。不断创新楼道的工作方法,也形成了一种,大家学习的精神面貌。在社区中,通过908个楼道抽查走访参观,优秀楼道评选工作,加强优秀楼道的宣传,扩大居民知晓率,参与率以及居民荣誉感。
2)打造楼道过程中的挑战
(1)楼道持续运作,服务长效管理
   楼道打造需要人来长效运作管理,通过制度落实工作人员,维护楼道环境,开展楼道服务并不是一位二位居民的工作,而是楼道所有居民的工作。星级楼道全覆盖后续的工作同样重要,要保持908幢楼道的‘一长四员’持续长效运行,所有职能人员肩负起自己的工作,这需要自治委员会,楼组长,社区等多方面维护,让居民互动,居民自治成为常态工作模式。
(2)楼道维护,资金支持
  因为鹤沙航城的楼道是由不同的房屋结构组成,有一些房屋本身建造存在问题,需要整修的问题很多,居民和社区怎样在有限的经费上,提升环境,维护设备以及房屋情况。确实改善楼道情况,是一些楼道的难点。楼道打造之前会先将楼道内部环境进行粉刷,将一些硬件布置规整,并将一些制度、人员架构,介绍进行统一布置,这方面资金不能完成保证。服务推进工作中,积极与居委强调工作重要性,给予工作指导意见,通过影响居民感到楼道工作是自己工作,鼓励居民用已有资源,自我资源打造楼道。
(3)怎样做到真正的楼道无堆物
   楼道堆物工作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以及困难的工作,许多楼道中停放着助动车、自行车,既影响了楼道环境也存在安全隐患。但是从一些居民座谈会以及楼组工作会议中了解到,居民也不愿意停放在楼道中但因为社区中并没有专门的停放点才堆放在楼道。从居委处了解专门的停放点建设也是复杂并繁琐的一项工作,居委正在推进,进度稍缓。
(4)楼道特色内容模糊,居民积极性消减
   一些楼组长居民代表,不能很好的理解睦邻、服务、党建的作用与意义,明白了也不一定能够很好的传递精神,消极了一部分居民的热情,在服务中不断通过座谈,沟通,指导工作以及互动学习交流,让大家慢慢了解楼组工作是什么,楼组工作怎么做,并在23年做好楼组长代表,自治代表,居民代表三类人群的楼组培训工作。
截止22年底,累计走访辖区内20个居委约1500次楼道。“鹤邻居”星级楼道创建覆盖率完成99.67%,星级类型呈现多样性。其中一星鹤邻居楼道657幢占72.3%、二星鹤邻居楼道118幢占12.9%、三星鹤邻居47幢占5.17%;特色一星鹤邻居15幢占1.65%、特色二星鹤邻居17幢占1.9%、特色三星鹤邻居51幢占5.61%。明年争取在区域原有星级的基础上进行稳步提升。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