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乐群新闻> 机构新闻

安徽来沪学习参访——学习促提升,交流强服务

为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才⼯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安徽省委⼈才⼯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上海市⺠政局在发展社会⼯作、推进专业实践、加快⼈才培养等⽅⾯的好经验、好做法,安徽省⺠政厅遴选 16 名社会⼯作专业⼈才赴沪苏浙开展 2个⽉脱产学习。
上海乐群社⼯服务社作为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专业及服务机构,承接 2 名学员的培养⼯作。目前,交流学习进程已过半,来自安徽的学员们通过跟岗学习与实务实践相结合,参与社会工作专业实务,体验社工机构管理模式,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及管理能力。
 
 
在跟岗学习中,两位学员分别来到川沙、惠南片区以及航头、周浦、北蔡⽚区,与乐群社工的同工们一起,按照区域项目和行政管理要求,参与及协助开展区域内服务项目。在四周的跟岗学习中,学员们参与了家庭社⼯服务、川沙镇“向⽇葵计划”、惠南镇“创室记”项⽬、“鹤邻居”楼组创建服务,周浦社⼯站示范点建设项⽬、北蔡“⼉童议事会”项⽬等等不同领域的专业服务项目。通过体验式的服务参与,提升了学员在项目管理、服务策划、活动推进、项目评估等多方面的专业能力及技巧。
在社工机构管理能力方面,上海乐群社工服务副主任赵雅萍,总督导朱蓓社为学员们带来了社会工作机构行政管理及督导支持两大领域的小组督导及体验式学习。通过现场教学以及小组座谈,带来学员们深入了解社工机构的组织框架、管理工具(OA系统)以及相关制度,帮助学员直观全面的了解社工机构的运作模式以及管理体系。同时,机构督导还定期带领学员们开展专业服务督导分享交流小组,帮助学员们提升督导能力,解答学员在学习实践中的疑惑,回应学员对于督导工作方面的需求。
 
 
同时,针对学员提出的希望参访上海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想法,乐群积极联动资源,回应需求。带领安徽来沪学习的5位学员们,共同来到三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学习参访三林社工站建设及实践经验。在实地参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就社工站的阵地建设、运维思路、日常功能、运营模式、功能室打造、服务项目及理念、服务成效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现场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双方就两地的社工服务经验进行了交流座谈,实现了信息共享,拓展了工作思路。
 
通过考察学习,学员们不仅直观体验到了沪浙地区社会工作先进的发展理念、务实的工作态度、良好的社会效果,增进了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更在活动中与督导老师、同行交流了经验、加深了感情。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吸收沪浙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结合本机构和个人实际,切实增进专业能力、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将上海的宝贵经验带回本地。
学员感悟1:
 
 
乐群人的专业性无处不在,他们对服务对象的尊重接纳、个别化、非评判等价值观贯穿服务始终。乐群所担负的“促进社会进步,焕发生命光彩”使命,已经成为我接触到的每一名乐群人的使命,这种使命感体现在项目运作、个案管理、小组活动、志愿者队伍培育等各方面,令我这名老社工深受感染。
——安徽省阜阳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 王晓燕
 学员感悟2:
 
 
乐群的督导老师利用十几年积累的社会工作经验,剖析了当前工作中遇到新的问题,讲述了在生活、工作中接触的实例,让我明白要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同理心的方法换位思考,与老师共同解析案例,提高了自身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安徽省蚌埠高新区安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纪侠
 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将继续专业优势,为学员们提供更多体验式、参与式的学习机会,为推动两地未来在社工服务领域的持续深化交流助力,为社会工作的高速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