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关于乐群> 项目集锦

 “鹤邻居”家门口服务延伸点建设项目

项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建设“幸福航头”的要求,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优化社区居住环境为目标,乐群项目组通过打造航头镇鹤沙航城“鹤邻家“家门口服务延伸点,积极挖掘辖区内生资源,广泛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引导他们积极投身社区建设,营造“安全、干净文明”的楼道环境,提升社区内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2021年鹤邻居星级楼道创复评工作顺利结束。目前,整个大居总楼道929幢,有21幢未有居民居住。所以,年初按908幢为底数进行排摸,在各居委的宣传发动下2021年共695幢楼参与了今年的创复评工作,经过各居委自评给分与楼道自治委员会抽查验收相结合,成功创建鹤邻居星级楼道691幢。由楼组长牵头,发动整幢楼的居民,以楼道特色“一品牌”、居民自治“二完善”、公共空间“三畅通”、环境卫生“四不要”、邻里关系“五标准”创评标准为依据,确定楼组公约,围绕楼道主体氛围及特色,包括党建、睦邻、服务三大板块,共同努力打造舒适环境。

服务成效

1、带动居民积极性,组建楼道工作团队。

平均每2-3月召开一次各居委楼道自治小组组长及楼道自治委员会参加工作会议,针对鹤邻居楼道创建情况、要求进行沟通和学习。针对大居内各类有需求的居委、楼组长等开展4场专题增能培训活动,通过专业的小组工作手法对各居委自治小组巡查队伍、楼组长等进行与居民沟通方面的情景培训和有效的沟通方法等。

2、打造特色居委起到社区引领作用。

在大居内有一定特色突出的居委如汇善、金沁二内开展特色活动,并成功建立金沁苑第二居委“德彩驿站”志愿团队为其品牌工作,为之制定并完善团队制度、志愿团队活动规范等。

3、居民互相带动,争做楼道主人。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等大力宣传楼组建设,切实提高未来创建楼道居民参与楼组建设活动的积极性。组建一支楼道志愿者队伍,开展楼道环境整治,发动楼组居民和志愿者一起在楼道里清堆物、铲小广告、刷墙面、搞卫生。

制定并征询楼道公约。由居民代表、楼组长与楼道志愿者商讨再向楼道内的居民进行入户征询并制定楼道公约,创建楼道特色,突出特色进行美化。由各居委各楼组长与楼道志愿者进行楼道摸底,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商讨创建楼道特色,督促物业公司参与维修,向楼道居民宣传随手关门的习惯。

4、以评促建、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形成新社区风气。

各居委楼组长对市、区内参与美丽楼道、美丽家园建设的楼道或村居进行参访,使楼组长们在参访的过程中深入领会楼道创建工作的上层精神,发现各自优秀之处并与实地楼组长交流创建思路从而反思自身在打造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社区建设呈现出健康活泼、和谐稳定的崭新局面,为开展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