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关于乐群> 项目集锦

 雏鹰助飞爱心互助服务项目

项目介绍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做好监护缺失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妇联的重要工作内容。2020年起,浦东新区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和上海市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有关要求,将“邻家妈妈”项目作为全市妇联重点工作。在上海市儿基会专项资金支持下,进一步加强对因父母患精神疾病、被判刑、失踪等原因导致监护缺失儿童的关爱,通过“邻家妈妈”志愿结对的方式,持续深化本区监护缺失儿童工作,不断增强监护缺失儿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浦东新区共有59名监护缺失儿童,每位儿童建立“一人一档”。目前,已对辖区内25个街镇的55名儿童选配了一名热心公益、高素质、属地化的“邻家妈妈”,开展常态化的关爱服务。希望通过项目化运作,对“邻家妈妈”进行区域化指导,努力提升“邻家妈妈”志愿服务能力,培养“邻家妈妈”自治团队意识、自我策划能力,更好为监护缺失儿童提供优质的日常关爱服务。整合多方资源,为监护缺失儿童营造更优的成长环境,搭建互助和自助的平台。

 

服务成效

1.服务对象层面

1)在区妇联的牵头下,结合家庭社工的资源,组织“邻家妈妈”志愿者开展日常关爱服务,弥补监护缺失儿童家庭功能缺失,从内心情感上给到监护缺失儿童同理、陪伴、支持和鼓励。同时,从专业上评估监护缺失儿童及其家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内在需求,深化心灵培育及人文关怀,促进孩子自立自强。

2)使服务对象与同辈群体间的交流互动更为密切,通过开展集体类活动,促进服务对象间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

3)让服务对象与各类资源互动,在活动中挖掘服务对象潜在能力,增强自强能力,使他们更好的融入社区及社会大环境。例如:有些服务对象一直迷恋手机游戏,机不离手。通过参加外出、夏令营活动等,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2.社区层面

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使社区资源更加合理的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例如:有些帮困补助的机会会先考虑到服务对象中急需要帮助的家庭。一些由其他主办方主办的公益活动觉得适合的也会鼓励监护缺失儿童参加。

3.社会层面

1)链接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活动呼吁社会关注困境儿童,为需要帮助的儿童及家庭献爱心。

2“邻家妈妈”与结对的监护缺失儿童间开展的互动小故事,也被《青年报》记者采访。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