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关于乐群> 项目集锦

沪滇“牵手计划”对口支持云南金平脱贫攻坚工作 

项目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更是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2017年底,民政部从全国范围内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100家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运用专业知识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以“促进社会进步,焕发生命光彩”为使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上海第一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社工机构,至今近2年时间了,先后有10余位社工参与,包括乐群总监级别的资深社工,还有年轻的一线社工等,前线工作时间超过150天,共同为脱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项目成效

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共同努力,我们在牵手计划开展以来,取得了小小收获。

1、与结对机构、地区建立的良好的工作关系

与当地的政府、组织共同开展工作。社工机构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发挥我们服务社会优势,传递社会服务精神,带着当地一起成长。我们参与,不是因为直接掌握了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也不是拥有比地方更多的智慧,而是增加一方力量。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金平,最有能力改变现状的人是金平的政府和百姓,只是需要社会各界的给予支持和帮助,共同寻找打开“困境枷锁”的钥匙。落地之后,通过介绍、沟通,项目的目的和意义,乐群与金平很快建立了伙伴、同行的关系,而不仅仅是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

2、从务虚到务实,确定了服务的着眼点

    从最初的摸索,建立合作关系,到逐步聚焦服务方向,服务人群,服务试点,我们从传递工作方法、示范服务开展、提升服务技巧等几个方面,开展“青年议事会”、“青少年禁毒防艾”、“社区工作者培养”三项服务,从“县”层面,落脚到“人群”,更加聚焦。

3、重在理念和方法的传递

 

以服务为契机,通过服务的机会和平台,一方面直接面对服务对象,另一方面以服务为示范,传递社工的理念、视角和方法。比如,如学校探访,如何跟老师代表开沟通会,怎样进班带领孩子们做需求问卷,用什么样的理念跟孩子沟通交谈,鼓励他们等等,都是社工的示范和传递。比如,今年去探访辍学青少年,回到学校,我们要跟老师一起探讨“如何减少/预防辍学”,从学校的角度可以做什么,从社工的视角出发,可以么做等等。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