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关于乐群> 项目集锦

航头镇鹤沙航城“鹤邻阳光”——社区助残服务项目

项目简介

“鹤邻阳光”项目主要服务鹤沙航城社区内残疾人。随着时间的发展,社区的入住率提升,社区残疾人数也逐渐增多,社区残疾服务需求增多,阳光之家不仅服务社区内残障人士托管服务,也积极参与社区内残疾人服务,关心爱护残疾人日常生活。项目的开展提升社区残疾人幸福感,并得到社区残疾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与支持。

项目从残疾人需求出发,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各种不同课程,提升学员各方面的能力,使阳光之家学员融入社区,构建和谐社区。并通过各类活动,丰富学员们的日常生活,提升学员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展现学员们日常学习的风采,同时也让学员们更加了解文化、了解社区、了解社会,为更好的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挖掘、组织、培育社区残疾人志愿者团队,以轻残服务重残的方式,为出不了家门的重残服务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和关怀,同时倡导邻里互助帮扶助残的良好风尚,帮助更多残疾人重拾生活的信心。弘扬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顽强精神,引导大家对残疾人的广泛关注,营造友爱、和谐、接纳、包容的助残社区氛围。

服务成效

1、成长足迹系列课程

整合社区资源,让社区自治团队为阳光之家学员开展各种不同课程,丰富阳光之家学员社区活动。发挥团队力量,以团队的形式为阳光之家的学员授课,开设了串珠、舞蹈、手语等课程,增加阳光之家学员的学习技能,同时为学员们增设了安全教育、居家生活、简单劳作、特奥训练等课程,提升学员各方面的能力,使阳光之家学员能够融入社区,形成社区助残氛围。目前共开展课时24次,服务人次192次。

2、节庆主题活动

丰富学员们的日常生活,提升了学员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展现学员们日常学习的风采,同时,也让学员们更加了解文化、了解社区、了解社会,为更好的融入社会打好基础。通过引导学员家长一起参与节庆主题活动,体验我国传统节日的深刻意义,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增长有关于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的知识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

3、户外拓展活动

户外拓展活动,让学员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背后的故事,领略世界变革的轨迹,丰富学员的文化知识。同时为学员和家属建立亲子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或维持学员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